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4-04-11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5  
bat365在线登录官网刘其根教授及其科研团队前往市农科院指导渔业学科建设

4月7-8日,按照市农业农村局的安排部署,为了尽快组建好市农科院渔业研究团队,启动制约安康市渔业高质量发展关键问题课题研究,bat365在线登录官网教授刘其根及其科研团队受市农科院邀请,前往安康指导渔业学科建设和院校合作工作。市农科院院长晏筱波、副院长柯斧、市渔业工作站副站长刘辉及相关科研人员陪同调研。

刘教授一行先后查看了市农科院水产养殖基地、西农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石泉草池湾田园综合体项目实施区、恒口示范区安乐社区稻渔综合种养建设项目基地和姐妹种植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稻鱼基地、陕西潜虾食品有限公司水产品精深加工示范点、汉阴县涧池镇新华村渔光互补庭院经济示范点、涧池军坝智慧渔业养殖基地和涧池永丰养殖基地搭建智慧养殖管理平台等地,详细了解了安康市渔业产业现状,并针对市农科院渔业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解决方案。他建议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一是要在品种上,重点做好特色鱼(桃花鱼、多鳞白甲鱼、秦岭细鳞鲑)、稻田鱼(青田田鱼)、水库有机鱼、鲟鱼(匙吻鲟、杂交鲟)等特色品种的研究;二是在模式上抓住大水面、设施渔业和稻鱼种养聚力攻关,同时还要加强与其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合作与交流,引进更多优秀的科研人才和成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与渔业科研设备引进,推动学科建设和产业的创新发展。

柯斧表示刘其根教授在指导市农科院渔业学科建设工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近期拟实施的“稻鱼共生”课题,将引进地方种群-青田田鱼开展稻鱼共生试验示范,以稻促鱼、以鱼护稻,可以大大减少化肥农药的投入,实现“一亩田、百斤鱼、千斤粮、万元钱”目标,从而有力促进农旅融合发展及传统农业增收增效。刘教授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为市农科院渔业学科的建设和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相信在刘教授的带领下,市农科院渔业产业研究所将会取得学科建设及产业研究的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