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4-03-18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1  
bat365在线登录官网开展“乡村振兴,巾帼建功”主题活动

绽放的白玉兰花与红梅绿柳遥相呼应,共同烘托出“三八”国际妇女节的美丽氛围。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落实中国妇女十三大部署的开局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学校妇女工作委员会、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关于做好2024年“三八”妇女节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根据上海市妇联《关于2024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的通知》,结合学科特色,bat365在线登录官网党委、工会在2024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组织开展了“乡村振兴,巾帼建功”主题活动。

3月8日下午,在学校开展的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4周年暨先进表彰会上,bat365在线登录官网女教工张俊芳、翟斯凡双双获得2022-2023年度校“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张俊芳教授带领团队经过数年攻坚,完成了上海市科技兴农创新项目“水产原种冷冻保存技术研究”,成功实现了上海市土著经济鱼类翘嘴鲌、蒙古鲌精子、卵母细胞、胚胎的冷冻保存,为上海市水产土著鱼种质资源保存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翟斯凡老师现任学院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她多年来以新农科建设为契机,挖掘水产一流学科思政属性、红色基因、劳动实践属性,依托团学第二课堂实践环节逐步构建了“水产耕读教育与实践”的实践育人体系,围绕“乡村振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主题,将国家政策、学科特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相结合,从知、情、意、行四个维度培养学生知农爱农情怀、练就强农兴农本领。张俊芳和翟斯凡是bat365在线登录官网女教工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的杰出代表,为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进程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张美琼女士分享十年创业服务乡村振兴的经历经验)

除了学习本院楷模,学院还注重发挥校外巾帼建功乡村振兴事业的榜样带动力量,组织女教工于3月12日赴上海开太鱼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金山基地开展研学,学校第一联合工会的女教工一同前往。女教工与公司法人代表张美琼女士面对面交流,直观领略了这位乡村振兴成功实践者的楷模风采,学习了女性如何边宜家宜室,边爱国爱民的先进经验。司玉凤老师说:“开太鱼”作为一个接地气的企业,其发展与乡村振兴、农业强国的目标密不可分,张美琼老师敢想敢干,勇于拼搏,除了具备非常高的综合素质,还要具有对工作的热爱和热情,再者愿意吃苦,敢于拼搏,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学习的优点。高于欣老师说:女大学生作为科技后备人才,我们要更加注重培养女大学生的科技素养,在开设专门课程、加强就业指导、关注生活平衡三大方面指导女大学生。

 (鱼文化体验活动)

女教工参观了上海开太枫泾净水渔业示范基地。品类繁多的农作物种类和种养结合的农业新模式深深震撼了大家。辅导员王洁老师说:以往参观水产养殖专业相关的基地看到的是鱼虾满塘、饲料味很足的充满水产腥味的场所。但今天鱼文化基地完全颠覆了我对水产基地的认识,周围弥漫着淡淡的蔬果香味和植物的芬芳,第一次看到生龙活虎的鱼虾与五颜六色的果蔬这么协调地共生在一起,真的是鱼文化的创新,让我们看到了水产养殖的未来,看到了农学类学生光明且无量的前途。参观过程中,女教工还进行小龙虾垂钓、放苗等鱼文化体验活动,了解基地的鱼文化内涵,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基地和这里的鱼文化传播给周围的人,让更多的人来了解和体验。

(开心合影)

此次“乡村振兴,巾帼建功”主题活动,是学院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妇女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bat365在线登录官网党委对女教工的领导力和凝聚力的重要举措,激发了女教工的活力和创造力。

 

(撰稿:李爽,摄影:张庆华、陶燕波)